很多人把“笨”和“蠢”混为一谈。
其实是有本质的区别的。
笨是缺乏事物判断的能力,是知识储备的不足。
现实生活中,知道自己笨的人,往往人缘都不错,因为他知道,不懂的事不瞎做,不明白的话不乱说。
所以,很多时候相较于聪明人,我们更愿意同笨人交往,共事。
蠢就不一样了。
蠢人却认为自己什么都懂,其实都是偏执错误的自以为是。
现实生活中,蠢人非常的顽固,非常的令人讨厌。
愚蠢的人不可能真正善良,因为愚蠢本身,就是一种不可救药的恶。
由于蠢带来的认知局限性,往往会导致作恶而不自知,就算把身边人坑得连骨头都不剩还有权一脸无辜,因为无知的表现恰恰就在于——他真的不知道自己不知道。
社会中这样的人大把大把的存在。
比如随便搜一个最近的新闻:
某个村子里有个叫王帮用的人,这哥们儿原也是个精通命理的算命先生。
他算到自己是水命,同村另一算命先生蒋某是火命,认为自己混的不好,是对方命克自己,于是,便在某个雨夜里杀害了对方……
王帮用害了蒋某,他命就变好了么?不,他也逃不过花生米套餐,实在是害人害己。
这跟们儿即使在法庭上,还骂骂咧咧振振有词,没有一丝悔意。
这就是典型的愚蠢。
愚蠢是怎样产生的?
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:达克效应。
信息渠道质量差,信息渠道单一。
信息造就人格。当你仅被单一渠道提供信息供氧,你的人格就己被别人拿捏,要你成什么模样就能成什么模样。
在我看来,活的明白的人,一般说来既善于独立思考,也善于逆向思维,有自己的生活逻辑,较少被表象左右,按真实的面目看世界的人。
现实生活中遇到愚蠢的人怎么办?
其实愚蠢的人很难改变,不用说让他改,就是观念稍微与他有点不同,蠢人就会暴跳如雷,甚至恶语相加,所以遇到这种人,你就支持他的观点,赞同他的观点,把他培养成更大的傻叉。
我是黑白先生,如果你觉得我说的对,关注我。